昨晚社大的課程很精彩!
對於認知,感受,情緒,行為,之間的關係,似乎又有了更完整的理解…

✺初始事件:認知/想法 → 產生感受  → 自我詮釋 → 信念/價值觀
✺爾後事件:找尋類似感受連結 → 產生想法 → 再次詮釋 → 加深信念/價值觀(深信不疑)

所以常聽見認知心理學,以及認知療法...
就是因為知道我們身心系統的運作模式,所以可以藉由重新認知,來改變感受,進而鬆動原本那深信不疑的核心感受產生的信念價值!!

但倘若我們的感受嚴重失衡,深陷失衡的情緒時,需要先平衡我們失衡的情緒,然後再藉由重新認知,來改變感受,鬆動捆綁我們的信念...

在失衡的狀況下,這時採用NLP技巧,可透過我們內在的次感元來"介入"我們的神經系統,緩和平復情緒後,再來重新認知

稍早從與同事的互動中,似乎又延伸了昨天老師說的:對NLP而言,沒有失敗,只有回饋!所謂的失敗,只是呼應不足的信號而已...

我發現NLP這句話就是在說“關係的經營與維持” !!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沒有好與壞,只有呼應與回饋足不足夠不夠而已...

稍早,一位同事又如往常的口氣在交辦事項,過程中我發現了讓我不舒服的感受原因:我認為對方不夠禮貌!
讓我產生沒有被尊重到的感受,這感受是來自與對方互動的經驗連結...

常下我發現了,我正在受到我的內在感受影響!
因為我專注在內在,發現了造成我有感受與情緒的差異訊息:
1. 對方在請託時的說話語氣很重要
2. 沒說請謝謝對不起的人沒禮貌
這二個是我自已的信念/價值,但真理真的如此嗎?誰規定的?我為何要被這信念挷住?
也許對方根本沒這些信念價值呀!

我想這時的我正進入抽離狀態,雖然沒仔細觀察或直視對方,但似乎感受到對方正在有內在的感受情緒(對方自已正在消化讓他煩燥的其他人事)

如果我一直專注在感受(過去經驗的詮釋),並沒有完全的活在當下,當然內在還是會有不好的感受,但新的認知同時進來

當下我重新給自已新的認知:感謝對方提醒我在請託時,請託人的言行會讓受託人產生不同的感受!

新的認知有了感謝的感受,產生新的想法:看到正在起煩腦心的對方,覺得對方真是辛苦了!

突然發現我的新認知讓我產生新的感受和想法及行為(同理/呼應),也同時改變了對方的狀態,相較原本的冰冷氣氛瞬間鬆了!

真有趣的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芳旅♥️療癒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