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過去所認為的不順遂!
一路以來一直認為的挫敗,竟然是成就我體驗心靈醒悟的藥引...

從小的環境習慣,養成了為了求生存的討好姿態,這個討好姿態,雖然表面上風平浪靜,但內在卻有許多的挫敗、壓抑、自責、焦慮、批判、憤怒的感受...

內在感受從一開始被言語或非言語的指責姿態制止,一路成長、學習、社會經歷,所採用的應對姿態就是討好...

因為討好、因為壓抑,讓自己逃避自己的內在感受,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了連自己也開始批判、否定自己,成了一個連自己也不允許是有情緒的人!

這份內在感受一直被忽略、逃避、否定,一直壓抑的要自己應該...,不應該...

漸漸也為自己發出了"我是受害者"的聲音,來看待外在任何事件!

因為父母關係、阿姨的觀念、學生時期與同儕相處的衝突事件...,讓我對於關係有了習慣性的疏離...

因為疏離,心會平靜點、因為疏離,心可以自在點、因為疏離,讓我減緩了應對的壓抑與焦慮和隱隱作痛的憤怒感...

從小就一直隱約的感覺到我內在深處,隱藏著一股暴戾之氣,像刺一般的扎在心上,隱隱作痛,但又被我的理智壓抑下去...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的這份焦慮與憤怒,是因為我不懂得如何與自己的感受相處,試圖採用忽視去麻痺那不好的感受,開始學會與自己不連結...

我意識到,似乎需要學習怎樣調整這股讓我容易產生憤怒情緒的暴戾之氣!

開始閱讀關於情緒管理以及做人處事的文章...

也算因此養成了我自認還算良好的觀念態度,但漸漸也發現到我似乎仍然沒有解決我偶爾感受到的身心不平問題!

後來發現,原來問題在於我對自己的觀點以及應對姿態,仍然採用向外討好、向內壓抑的舊有慣性模式!

我開始學習面對內在感受,學習關注內在感受,陪伴與接納...

開始找回內在感受,將感受與我的理智腦連結,學習如何一致性的表達,這就是"整合"!

回顧許多的心理學與各學派大師、成就有名的人士、傑出的創作者...
似乎也是從各種不同層面的苦難中,體悟到生命與萬物法則、內在覺性升起的智慧與見解,活出真正內在渴望與意義的人生!

當我開始懂得勇敢的直視我的內在感受,學習接納與陪伴自我,一致性的對外表達,開始抓回我身心的主控權,不被過去慣性框架與舊習性捆綁,是我正在學習的!

而這樣的學習,讓我體悟了許多事,也開始跳脫我不能、沒辦法、只能這樣、都是xxx怎樣、為什麼xxx都xxx、x害我、x傷害我、如果x不怎樣就沒事、都是x的問題...等等之類的受害者語言!

上午的自我對話時間,我發現當我開始無意識的順口對自己說了:我以後不應該...的時候,我的意識瞬間抓到了這個無意識狀態,然後對自己說:我可以不用...。

不應該→有著批判,否定,不認同,限制性框架
可以不用→有著接納,允許,有選擇的,自由的

自由的意識與心靈的主宰權,其實一直都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只是我有沒有清醒般的覺知,看見...

開始對一切所有所遇的人、事與事件,發自內心的感動與感謝,不論是好或壞、喜或悲、善與惡...

因為,
沒有這些體驗,我的意識不會清醒、心靈不會自由!

願我,持續著這份清醒覺知!
願一切曾經或是正在遭受心靈議題的生命,都能從內而生智慧與覺知,從過去自我束縛的無意識中清醒過來,活出自由安定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芳旅♥️療癒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