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多年前,和一位男士友人閒聊時,他說到:人真的很奇妙,當自己為人父母時,對孩子可以百般的容忍與疼愛...
但是,這份愛,可以無限的向下延伸,卻難以同質的向上延伸...

當時的我,反思著周遭朋友狀況,似乎大部分都如此,但我卻一直未能具體說明為什麼?

當時的我,帶著這份明確但又一絲疑惑的問題在心中疑惑著,但未能體會,所以被我擱在一旁,等待時機到了,再出現...

一直到前天的工作坊課程上,從次感元著手,融合完形治療的一場催眠引導下,我再次深刻的體悟到了!

過去認為透過理解,已對父親的不諒解自我化解掉了,但我知道大部分都還停留在理解,還未能真正的體悟,就在這次工作坊的活動引導下,我以為我的放下,居然還有很明顯的抗拒!

我想像父親已經模糊到幾乎忘了相貌,只能憑感覺來想像著父親在我腦海中,我發現當我要向前擁抱父親時,身體像是定格住的前進不了,想再繼續,但只是抽離的看著我和父親擁抱的感覺...

當下我立刻明白一件事!
原來我還沒有真正完全的放下與化解...

當我腦海裡浮現母親的畫面時,我可以輕鬆的向前擁抱,但卻仍然是抽離的畫面,我覺得很有意思,再一次將自己結合進畫面,去擁抱母親...

既然發現了原來還未能化解與父親的這份情節,借此機會選擇與父親透過次感元和完形來化解與療癒這份情結!

當下很平靜的流下感動的眼淚,同時也聆聽到在場其他的啜泣聲,一樣的平靜與感動的氣氛...

這次的我,可以說終於真正體悟到了這份感覺!
也能真正體悟到,為什麼這份親情與關愛,是如此容易向下蔓延,卻難以向上延伸...

因為...
普遍的我們,都是在上一代的制約與束縛下成長過來的"受害者"。
包括我們的父母,他們也是如此!

當我們帶著這份"受害者"的自我定義,這份情結,會深烙印在我們的內在感受,直到被我們看見,接納,化解...

在透過認知上的理解,明明都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是在真正成為父母到角色時,才真正的開始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好"父母!

而這個"好"的定義,同樣也是在被制約與操控下獲得的認知,但我們卻不知不覺得深受著原生家庭給予的情節與認知,"給予"我們的下一代或是另一半...

一樣的輪迴重複上演著,直到一切被我們看見,接納,化解...

這份理解,並不是要我們指責任何人!
而是要透過理解,讓我們學會"同理"與"尊重",寬恕與慈悲也同時然生!

看見,才有機會改變!
允許與接納,才能化解!
同理與尊重,開始療癒彼此!

文字寫得再多,如果只能在頭腦的理解上打轉著...
那麼,文字也頂多是文字與知識而已!

唯有透過心的感受與體會,文字才能轉變成療癒的能量,化解內在的情結,成為自己心的體悟與覺知!

我們在過去的知識教育與文化經驗的洗禮下,物質世界的知識,也許普遍可以就字意來理解,然後知道了解…

但心靈世界的體悟,不同於物質世界,是更寬廣超越我們大腦意識的。

當自己覺得:我懂了!我知道了!
就問問自己:我真的懂了嗎?確定嗎?
然後,我們的內在智慧就會給與我們更多的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芳旅♥️療癒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