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於情緒的疊加,與內在感受、想法、情緒的運作,覺得很有趣...

前陣子身邊發生2個事件,從中覺察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也讓我再次理解,為何往往一個事件,可以讓不同的人產生不同的感受和情緒,甚
至產生深信不疑的信念,而這樣不同的情緒是如何透過每一次的事件,不斷往上疊
加產生的...

怎麼說呢?
讓我先從「情緒能量的流動覺察」來說吧!

早上的一個事件中,我覺察到自已的內在正在醞釀一股叫做『生氣』的氛圍與能量
中...

雖然這股能量通常不一定會發出來,多半都是當下先自我消化...
但在自我消化的過程中,我採用一種叫做「壓制」的方法來消化它,所以大部份消
化出去能量仍然會不經意的透過外在表象下,感覺得出來,而在消化過程過,仍有
部份會殘留在我的意識裡、身體細胞裡,往裡頭存放...

在覺察那股「生氣」的能量時,同時我也覺察到自己的體內在正有一股能量從腹部
→胃→胸口流串時,我發現一件事...

此刻覺察的瞬間,我內在起了一個聲音:喔!我懂了,原來內在感受的疊加是這樣
的疊加起來的呀!真有趣...

更有趣的是,當我覺察到了那樣瞬間的變化,以及身心系統運作的層次感時,我的
身心系統自己像是有意識的自己運作(也可以說是潛意識的運作),將那股令我生氣
的能量釋放掉!

接續著剛剛那股生氣能量往胸口處時,原本由下而上的那股生氣能量達到胸口→意
識覺知→意識產生另一股能量往下流串→胃鬆了→腹部鬆了→原本受困於感受和念
頭而封閉狀態的大腦,開始打開封鎖線一樣,敞開的與神經系統順暢運作著

而當我開始覺察現狀時,正念的力量開始...

寫到此刻,你們也發現了嗎?

過去的我,產生情緒時,我採用的是壓制的方法去消化它(我不能生氣,我不該生
氣,我...or他不該,他不能...)。

但此刻的我採用正念覺察的力量(覺知此刻我正在生氣,這股能量是怎麼在體內運
作著,又如何運作讓我產生情緒...),直接當下去釋放這些產生的能量,而不是壓
制它

我發現也感覺到了,當我採用釋放時,不會有殘留能量在我身上或意識上!

再來從「情緒疊加的覺察」來說:

在文章一開頭提到的,面對同樣的事件,同樣都身為局外人角色,朋友甲及朋友乙
都有相似的反應,但我卻沒有相似的反應,我帶著好奇心去深入了解後,我找到原
因了-「疊加的情緒」!

而今天的事件,在我正覺知此刻情緒的同時,內在容然一個聲音:我懂了!原來這
就是情緒疊加的過程呀!

今天以前,我在與對方的幾次接觸中,有一次對方交談的口氣讓我...
→產生了對他的第1次感受(怪怪的,有點不是很舒服)
→產生了對他的第1次想法(他都這樣與人互動的嗎)...

又一次,當對方用了同樣的方式互動時,我看見旁人看了我們一眼
→產生第2次想法(似乎獲得了肯定一樣,覺得不只我發現怪怪的)
→產生第2次感受(不被尊重、不舒服)
→以及第1次想法+第2次想法,產生第3次想法(這樣的命令口氣與態度,把我
當???)
→產生第1次的結論(這人是不是本身如此,還是有些其它我沒發現的因素?)
  但是,也可能我會產生另一種第1次結論(這人沒有禮貌、不遵重別人)

當早上事件發生時,類似的互動狀況,再次觸動了我的記憶,我對此人的「感受、
想法、結論」像數學加法一樣,又再次累加...
→產生第3次想法及感受(上次...,這次...,他是否...)
→瞬間我累加的感受和想法交錯著產生了情緒與能量...

有沒有發生這樣的情緒醞釀很熟悉?

我們常常會有情緒甚至因情緒而產生的行為(臭臉、吵架、冷戰、打架...)時,可
以試著回想過去,是否有相類似的事件或是感受、想法,甚至對事件的結論...

已經先悄悄的存在我們的資料庫中,當相關的對象或事件觸動到我們的資料庫開關
時,資料庫裡儲存的相似情緒感受就會跳出來對號入座,這時就有了感受、情緒的
疊加效應。

產生疊加的感受想法與結論:
每次你都這樣...、上次他就怎樣...
這樣做、這樣說的人,就是...的人
如果你...,就會...
...很重要...,因為...

情緒與身心運作的覺察,一點也不複雜也不燒腦,反而很有趣,會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芳旅♥️療癒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