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傍晚,結束了一整天的培訓課,原本想回家休息,但群組突然捎來訊息...
一位同學熱心邀請同學們課後練習,此時眼睛發亮,決定「課後續攤」...

到了現場,與同學交流與互相練習,在練習過程中,我邊練習引導,邊同時傾聽自己對外的說話聲音,與內在的念頭想法...

練習引導過程中,我發現我生疏的狀況,讓我多次半途想放棄的自己脫口而出...
我:歐~糟糕,我詞窮了欸...
或是:呃~我不知道要說甚麼了...
但對方仍然不理會我的不安,相對就是要讓我繼續完成我的引導作業!

在看著對方不為所動的持續放鬆被我引導的狀態下,當下我發現了自己內在的不安和想要結束這個不安而試圖打斷結束現況...(因外在事件產生的內在想法1)

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進行...

此刻的當下我仍然知道自己正與同學進行功課練習中,並且認真的進行中,同時我的專注力也安住在內,傾聽自身內在心靈狀態!

這時,當我發現我想要試圖結束這場練習而未能如願時,我並沒有因而起煩惱的被困在:我都講得頓頓的,甚至無言了,同學為什麼還不結束!好糗喔!為什麼還不結束...(因想法1而衍生的想法2)

而是覺察到了我內在此刻瞬間因為不知所措的不安,與沒有獲得如想法所願的事實時,產生了一個念頭想法。

而我因為這個瞬間的覺察,讓我沒有繼續被困在我的想法1與外境的狀態下,產生上述說的想法2。

而是覺察與發現「事實」!
覺察自己而發現我正在閃避現況的內在事實,與外在對面有一位正等待我引導他進入狀況的同學的外在事實。

而在事後,回顧著這個發現,以及當晚交流與回饋的內容,發現了我內在感受與念頭想法之間如何互動,而我又是如何受到這樣的念頭想法,而產生的慣性模式...

就好比我一直都用右手寫字時,當我右手拿起筆時,會不自覺的很順的書寫或繪圖,這時,我的右手書寫,就是我的慣性模式!

而當發現了我每次在看到筆,就會下意識的伸出右手去拿,這樣的慣性模式時,我會因為好奇,或是試圖想要改變我的慣性模式,而嘗試用左手拿筆試試看...

當我們看到了自己的內在狀態時,會漸漸看到自己的慣性模式,而當看見了這樣的慣性模式後,我們會有意識的,自然為自己做出選擇和改變,或是不改變。
無論改不改變,對我們而言,同樣的行為模式與心靈狀態,都已經意識化,不再無意識(無明)。
這時,我們的意識,會帶領我們有不同的體悟與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芳旅♥️療癒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